住宿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住宿书院 》 书院风采

北京论坛分论坛十三 专访(二) | 专访美国瓦萨学院副教授 Robert Rebelein

 书院中心的通识教育:国际经验与亚洲探索 

专访 美国瓦萨学院副教授 Robert Rebelein

 

 

Q1:您能与我们分享一些Vassar学院住宿书院教育的特点和发展经验吗?

 

Rebelein:我认为Vassar学院的独特之处在于,我们的教职员工居住在学生宿舍内,每个宿舍都有两间供教师使用的公寓。这样做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是将教职员工与学生联系起来。另一个原因是让宿舍更像是一个家,因为我们有许多学生是第一次离开家,所以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太挑战。

 

Q2:你们是如何进行书院建设的?学院有为学生组织的活动吗?

 

Rebelein:有,美国的文理学院有很多人的工作就是为学生服务。有很多人努力工作以使学生感到舒适,也使他们能够更好地专注于自己学业。

 

Q3:您能与我们分享一下Vassar学院通识教育的目的和大学人才培养的目标吗?

 

Rebelein:我们可能有一些使命宣言,我不清楚,但我想说的是,我们要使学生成为年轻的世界公民,无论是在政府还是在社会活动中都能成为好公民。我们希望他们不仅是一名索取者,而且还应成为一名贡献者,一名尊重社会的贡献者。

 

Q4:Vassar学院有中国学生吗?您能告诉我们一些有关中国学生在大学中的发展情况吗?

 

Rebelein:中国学生来自中国许多不同的地方,拥有不同的背景。因此,他们有不同的生活学习经历,在Vassar中做不同的事情。很多中国学生做的一件事是他们会团结在一起。特别是在我的课程中,通常有3-5个学生坐在一起,每节课结束时他们会互相交谈,帮助彼此用中文对课程内容进行理解,有时还会翻译一些更专业的单词。另一方面,我们还有一个亚洲学生组织,成员不仅是中国学生,还有其他亚洲国家的学生。他们聚在一起,全年都会举办活动,例如农历新年,还有其他一些国家地区的学生尊重的节日。

 

 

 

 

Q5:您可能知道,过去中国广泛推行文理分科的制度。现在中国正在进行高考改革。那么,您认为大学的通识教育模式应该推广到所有年龄段吗?

 

Rebelein:应该。这是肯定的答案。考虑到我们所生活的世界、事物的变化速度,大学毕业后的工作将与十年后的工作完全不同。因为世界变化如此之快,所以一切都变得非常不同。因此,对于仅仅具有特定技能进入世界的学生们来说,这不是很好的准备,因为这种技能会变得过时。现在的学生需要的是在各种情况下思考的能力,要有创造力,良好的沟通能力,建立人际关系网络的能力,并懂得如何在不同情况下生存和发展,所以我认为通识教育要比专业教育更好。

 

Q6:目前,通识教育和书院制度面临一些挑战。例如,有人认为大学制会增加学生的孤独感,且通识教育的资源有限,您认为我们应该怎么应对这些挑战?

 

Rebelein:首先,我们需要考虑一下学生们为什么感到孤独,变得孤立,与他人脱节。原因之一是对成功的竞争意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功,这就是把人们分割开来的原因。如果我们能意识到当别人成功时,我们也会成功,我们就可以共同努力,尽我们所能,因此我们必须改变对成功的态度。除此之外,对于通识教育领域的专业人士,他们的工作就是提供使学生更舒适的条件以及方案。我们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来帮助学生们感到舒适,使他们不再感到孤独。

 

Q7:最后,有什么想对北大学生说的话吗?

 

Rebelein:我想说的是:“不用担心,没关系。” 事情会解决的,我经常告诉年轻人的一件事是,人生很长,如果从直观上去想象生命的话,我已经握着我的生命之绳的一半,而你们正处在人生的边缘。一开始,事情可能不会像你们所期待的那样发生,但是你还有很多生命时光可以使那些事变得更好,因此不要试图使它们在很短的时间内达到完美。

 

采访:窦心怡

摄影:湖塔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