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宿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住宿书院 》 书院风采

书院掠影 | 我想像帕瓦罗蒂那样歌唱~



编者按

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舞台的艺术光辉不单属于艺术家

北大的同学们也能像帕瓦罗蒂那样

在专业的舞台上一展歌喉

本学期讲堂与元培学院合作

开设了一门特别的书院课程

由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尤泓斐老师向同学们

传授意大利美声唱法(bel canto)

而这课程的名字却是《轻松歌唱》

不久前,选修这门课的同学

真的站上了讲堂的专业舞台

用从课上学到的专业技巧

完成了一场轻松而美好的演出

 

 

一场“轻松的”高雅音乐会

11月20日晚上,在被北大学生亲切地称为“大房子”的百周年纪念讲堂中,一场特别的美声音乐会如期上演。对于讲堂来说,高雅艺术并不鲜见,世界级的艺术大师也时常在此演出。本场演出的特别之处恰恰在于舞台上的主角们并非专业演员,而是选修了《轻松歌唱》书院课程的25名零基础的北大学生。

 

同学们完全按照专业演出规范礼仪表演。独唱、齐唱、重唱等多种形式让整场音乐会的艺术表现力丰富,感染力饱满。

跨越时空的音符在此飞扬,既有久唱不衰的经典名曲《雪绒花》《喀秋莎》《红莓花儿开》等,也有优美动听的中外艺术歌曲《我亲爱的》《送别》《虞美人听雨》等,还有经典音乐剧选段《Stars》《这是我所有的请求》。

其中,全体同学的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将整场音乐会推向高潮,耳熟能详的优美旋律,表达了对艺术教育的热爱,也道出了燕园学子对祖国深切的眷恋。

歌曲独唱《红莓花儿开》

歌曲合唱《山楂树》

歌曲合唱《桑坦露琪亚》

选课学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本门课程的授课教师尤泓斐,是中央歌剧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连续数年在讲堂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她在《轻松歌唱》课程中一方面向学生讲述不同声乐题材的基础知识,一方面以体验式教学教授学生发声及呼吸技巧、音乐表演细节等。即便是声乐零基础的学生,在不断的实践中也得到了长足的进步。许多同学摆脱了人前唱歌的羞怯,大方自信地展示自我,通过艺术实践获得积极的心理体验。

尤泓斐老师和学生们

 

《轻松歌唱》结课考核不是书面答卷,而是完成一场汇报音乐会。这让同学在掌握歌唱技能的基础上,真切地参与到音乐会的演出之中,把课程所学变成自己的艺术专长。

从课堂到舞台,艺术不再“只可远观”,而成为同学们实践与创作的成果,美育的落脚点也从欣赏走向真实的认知与体悟。

 

歌声从何而来?

《轻松歌唱》由元培书院和讲堂联合开办,他们将这门课定义为“探索性课程”。实际上,双方都已经在素质教育领域耕耘积累了多年,这门课程的诞生,正是他们多年实践孕育而出的硕果。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北大本科教育改革的实验基地,秉承蔡元培老校长“尚自然展个性,化孤独为共同”的教育理念,元培学院于2017年开启了北京大学探索中国住宿制书院全人教育的先河,并设置德、智、体、美、劳五课程模块,开设40余门成长课程,建立融学习与生活为一体的三全育人体系。

元培学院探索中国住宿制书院教育

 

学院将书院成长课程作为必修课纳入学生培养方案,组织了一系列实践活动,孵化了若干学生兴趣小组及活动俱乐部,为同学提供了广阔的生长空间,构建人格培养与学业发展的合力机制。

元培书院开展了多门美育课程

 

在美育方面,书院目前已开设“古琴”“书法”“国画”“篆刻”“戏剧表演”等10余门课程,将艺术教育、文化弘扬、国粹传承等融入书院教育之中,力求培养具有艺术鉴赏力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学生,达到“陶冶活泼敏锐之性灵,养成高尚纯洁之人格”的目的。

本学期《轻松歌唱》课程开课,便有40余名同学报名选修。从课程到舞台的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学习了音乐知识、体验到艺术之美,更重要的是,收获了站在舞台之上表达自我的信心与勇气。

 

让讲堂成为课堂

北大美育传统由来已久。老校长蔡元培提出“以美育代宗教”,以北大为基地,组建文学、书法、绘画、音乐等各种美育学术研究会,开设美学课,创办艺术刊物,积极传播美育思想,推动美育实施,对后世有着深远的影响。

 

作为北大美育阵地之一,运行20余年来,讲堂始终致力于建设“高雅艺术殿堂”与“素质教育课堂”,始终自觉传承蔡元培老校长“以美育辅德育”的理念。讲堂拥有专业的场地资源,不仅同国内外高水平艺术院团、艺术家有着密切合作,历经实践锻炼,更形成了一支高水平、专业化运营团队。

北大讲堂积累了丰厚的艺术资源

 

《轻松歌唱》是首门“大讲堂艺术实践课”,这是讲堂本学期在自身艺术积累基础上、充分发挥育人平台作用的新探索,意在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破壁垒,整合资源,服务师生文化需求,让艺术从舞台走进课堂、走进生活,让同学们在学习实践中感知美、发现美、表达美、创造美。

《轻松歌唱》在讲堂排练厅上课,尤泓斐老师依次为学生指导

 

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对于学生全面成长具有重要作用。根据时代要求,美育不能仅仅停留在理论,还需要在通识学习之外,注重艺术训练的重要性,通过艺术实践,帮助同学们自主调节情绪心态、增强心理弹性,有着积极的心理学和教育学意义。未来讲堂还计划与学校更多院系合作,开展更多类型的“大讲堂艺术实践课”,让更多同学有机会参与艺术表演、进行艺术创造。

 

教师与学生感言

艺术的海洋那么浩瀚,有太多宝藏需要同学们知晓,学习了才能辨别拙劣,才能培养艺术的审美。每个人都应该爱上音乐,并与艺术终身相伴,艺术会让你永远淡定优雅,魅力无限!即便遇到艰难、孤独、寂寞,也会从艺术作品中看到希望、看到爱!

——尤泓斐

 

作为《轻松歌唱》课程助教团的一员,我能深刻感受到尤老师是真的想把这么多美好的音乐作品介绍给同学们,让同学们能够增进对歌剧等艺术形式的了解,进而亲自体验歌唱的乐趣和魅力。非常幸运自己能够获得深度参与这门课程的宝贵机会!

——许新哲(元培学院2019级本科生)

 

在这门课上学到很多唱歌知识,比如发声、呼吸技巧,对正确歌唱非常有帮助;同时,老师还带领我们鉴赏了很多歌剧和音乐剧,这也是非常宝贵的收获。

——谢思琪(元培学院2019级本科生)

 

从一开始在大家面前开嗓压力很大,到现在能成为这样一场非常正式的结课音乐会的一部分,我们收获了成长,也收获了快乐,很感谢《轻松歌唱》这门课程,给了我们这么好的成长平台,这段收获也一定能成为我们很珍贵的记忆。

——李卓宜(元培学院2020级本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