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宿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住宿书院 》 书院风采

书院掠影 | 古琴工作坊:传承美育精神,体味琴乐之美

古琴工作坊

美育类书院课程

指导老师:陈均老师

授课老师:李阳老师

 

课程内容:

从1918年古琴在北大的传承与传播,到2019年北大古琴传承计划的实施,这一百年间,古琴在北大的传承与发展一直不绝如缕。

课程以古琴的减字谱认知、演奏、琴歌为主,通过对古琴的详解与传授,从古琴与北大的渊源、古琴指法学习、琴曲演奏、琴歌学习,能够让元培学院的学生认识古琴艺术、体味琴乐之美,通过习琴增强自身修养。

2020年12月,北大昆曲基地和元培学院共同举办了“鸣鹤云端:昆曲古琴文化节”,以“鹤鸣云端,共见天光”为主题,本次文化节举办了昆曲古琴文创展览、观影沙龙、主题讲座、古琴体验课等一系列精彩的活动。

文化节开幕式留影

 

两周的时间里,同学们得以通过多种形式近距离接触、体验昆曲古琴文化,感受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此次文化节也让元培学院的美育教育与昆曲和古琴相结合,从此,元培与昆曲古琴的缘分继续流传了下来。

 

为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健全学生的文化人格,从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开始,古琴艺术被纳入元培书院的美育选修课程。截至本学期,古琴工作坊已持续开展了三期,每个学期以10人小班课的形式开课,由来自北京大学昆曲基地的李阳老师授课,面向元培学院全体同学招募课程助教。

李阳老师在授课

 

从最初的微信群抽签选课,到使用元培自己的智慧书院系统进行选课和抽签,随着书院课程体系的不断健全与完善,古琴课也在不断变革。

 

最初,古琴课每周只有一学时,一学期共开设六次课程,同学们从学习认弦、徽位和基础指法开始,在练习《黄莺吟》《仙翁操》等基本曲目之后,在课程尾声阶段能够学习并掌握一两首弦歌,如金蔚老师创作的《兰心蕙质》《寒夜》等,借由弦歌初窥琴韵魅力。

 

本学期,为满足书院对于课程学时的认证要求,同时保证同学们有更多的自主练习时间,古琴课改为一周两学时,课程进度随之加快,同学们在夯实基础之上能够尝试学习并掌握一首简单的琴曲。

古琴课的不断完善,离不开北大昆曲基地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李阳老师和助教同学们的用心与付出。在古琴工作坊开展期间,北大昆曲基地一直不遗余力地为同学们提供良好的学琴环境;而在得知同学们的练习需求后,学院也资助了一套琴桌琴凳,助教李柔嘉又将自己的古琴贡献出来,同学们从此能够预约地下室B220琴房进行练习。

古琴俱乐部微信群聊天记录

 

受益于小班课的形式,老师和助教能在课堂上关注到每一位同学的练习情况。课堂上,老师会首先检验同学们对上节课所学知识的练习成果,之后再学习新的部分,并且将讲解之后的大部分时间都留给同学们自主练习;在看到大家出现指法、徽位、身体姿态等方面的问题时,老师和助教也会及时指出并且纠正,同学们遇到困惑之处也能随时提问,每一节课都能获得明显的进步。

李阳老师为同学纠正手型

助教李柔嘉为同学们答疑

 

结课时,李阳老师往往会为同学们准备一份小礼物,她总说,希望大家不仅将古琴视为一种乐器,更能将其视为学习之余的放松方式,并通过学习古琴来提升对音乐的感悟能力。每一位选课的同学都在古琴工作坊收获良多,在古琴的音韵中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一次次练习中收获进步、收获乐趣,也收获一段难忘而美好的记忆。

第二期古琴工作坊结课纪念

 

因为此前有9年的古筝学习经历,所以对我来说古琴一直是希望尝试的技能。古琴书院课真的是很大的惊喜,老师带领我们从文化、技法、识谱到演奏一路领略,真正让我感受到了过去学琴的感觉。虽然只有短短几节课,但我确实是学到了东西:能自己弹奏《仙翁操》、会看一些古琴谱、喜欢上了在地下琴房抚动琴弦放松的感觉。就是说很喜欢这种有干货的书院课;喜欢负责任的老师和助教同学;喜欢这种让“感兴趣”成为“技能启蒙”的契机!

——程欣然(古琴工作坊第一期学员)

 

出于对古琴的好奇和兴趣,我在2021年春季学期选修了书院的古琴课程。老师从认识古琴,学会识谱,基本指法讲起,带领我们进入了古琴的世界。通过一学期的学习,我们不仅掌握了新的技能,也追随着古人的琴谱体会到了琴声中蕴藏的宁静与风雅,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

——郝雪妍(古琴工作坊第一期学员)

 

我是在大二上学期选了古琴课,虽然上了4节课后因为学业繁忙(没有天赋x)没有再去上课。最开始选这门课是因为想对位列“琴棋书画”之首的这一中国传统乐器有更深入的了解,想知道能演奏出“高山流水”的古琴在音色上究竟有什么独特之处,如果可能的话,成为一个可以说出“我会古琴”的人。惭愧的是最后一个目标没有实现,但总体上还是收获很多,超级感谢学院能提供这种体验和学习的机会!

 

课堂上,老师前期主要教授基本的指法,后期会让我们自己选择学习内容,比如学习一首较长的传统琴曲《归去来兮辞》或者学习多首小琴歌。每周老师都会布置小作业,让我们在课下听某一首琴歌,然后在第二周课堂上我们会分享自己感想和体会。

 

特别的是,古琴课还有超级棒的老师和助教!李阳老师超厉害(星星眼),会亲自指正每个同学的指法。柔嘉助教也超级好超级友善,会在休息时间为我们弹奏一曲,会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方法,会把自己的古琴放在地下室供大家练习,最重要的是,会经常鼓励我哈哈哈。

——宋莎莎(古琴工作坊第二期学员)

 

本学期的古琴课安排紧凑,我们迅速从基本指法学习过渡到了小曲子的弹奏,最后,老师完成了整首《归去来辞》的教学。课程整体设计精巧,同学练琴的热情也比较高(作为一种放松身心的方式)。即使是零基础的同学也能在这门书院课程中掌握简单的曲调,是很好的入门课程。在学习过程中,老师也很注重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以古琴为核心载体呈现更多丰富的文人雅趣。抚琴如君子对话,音起音落中尘虑消散,涣然冰释……(给助教柔嘉小姐姐打call!非常耐心并且很巨!)

——冯诗琦(古琴工作坊第三期学员)

 

秉承蔡元培校长的“美育”理念,古琴课表达了元培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共同传承、守护中国传统艺术的美好愿景,同时提升了元培学子的艺术鉴赏力和文化素养,也是元培学院“自主学习、自由探索、完全人格、共同生活”理念的又一次探索与尝试。

 

希望越来越多的同学们能够通过爱上古琴,达到“陶冶活泼敏锐之性灵,养成高尚纯洁之人格”之目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