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 》 通知

2021年“东亚研究”项目招生宣讲会

 

 

时间:2021514日,13301500

地点:俄文楼201

主持人:

孙飞宇(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长聘副教授)

导师代表:

石井刚(东京大学东亚艺文书院(EAA)副院长、EAA学术委员会、世界哲学研究单元综合文化研究科教授)

杨立华(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哲学系教授)

昝涛(北京大学历史学系长聘副教授)

章永乐(北京大学法学院长聘副教授)

 

 

报名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填写问卷报名,截止时间:51322:00

注意:提交问卷即报名成功,请准时参会。如已进入宣讲会微信群,无需再填写此问卷

 

Image

 

 

部分“东亚研究”项目生感想:

 

加入“东亚研究”项目(东亚艺文书院)并不仅仅意味着习得在多语言环境中交流的能力,而更多是获致一种跨越区域国别与特定学科的宽阔视域。虽然受到了疫情的阻隔,在我加入项目的一年多时间里,我们仍然得以和东大的同学们开展了多次线上学术研讨活动,并于上学期首次尝试和东大共同开设线上核心课程。在这个过程中,所有学员都尝试着走出母语舒适区、摆脱思维惯习,在项目导师们的指引下进行文本研读、讨论交流、发表讲演。不仅如此,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渐好转,本学期项目还举行了观影沙龙、校外观展等活动。东亚艺文书院是一个年轻、有活力的项目,这里有最热忱而又有学养的老师和同学,欢迎学弟学妹们加入,和我们一起建设更好的书院!

——17级元培学院PPE方向 古宇昕

 

非常喜欢项目小班课的教学方式和项目内部多元的师资~一个学期的课程可能有3-4位老师,每位老师都把自己最感兴趣或正在思考的问题拿出来跟同学们分享、讨论,我觉得是特别开拓视野的体验~这学期开始的观影会和外出展览参观的感受也非常好!虽然项目历史不长,又受到疫情的多重影响,但是还是很开心自己能加入的,入股不亏hhh也相信项目会越办越好的!

——17级社会学系刘一杉

 

EAA项目中,我们超前学了很多哲学、历史学、社会学的高阶课程,读了很多中日近代思想家的原典;上学期有幸去东京大学教养学部线上交换,全程用英语听讲座、研讨,并以另一条线索重新学习了一遍20世纪中国文学,与我大二时学的现当代文学史的线索恰好互补;也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志同道合的伙伴。EAA项目帮助我消弭了学业选择上的焦虑、疑虑,使得我找到了本科时期学术研究的方向。

——18级中文系 胡诗杨

 

2019年,我申请加入了学校的“东亚研究”项目。两年来最大的收获就是自己的视野得到了极大开阔。首先是研究对象的丰富与连结,不再只关注于某一国家或某种文化,而是拓展到整个东亚的文化,以及东亚和其他地域文化的关联,树立开阔的学术视野;其次是研究方法的完善与扩充,在本专业领域研究方法的基础上,还可以学习其他人文社科专业思考问题的方式和解决问题的途径,打开研究的新思路;再者是同侪朋辈的启发与互助,通过结识院系内外乃至国内外拥有不同地域、文化、专业背景的同学,在日常学习生活的交流中能够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共同成长进步。

——18级中文系张一夫

 

 

EAA项目将近一年的课程和活动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秋季学期联合讲座的第一节课上,东大石井刚教授提出的“新たな問いを立てる”,即革新我们对于研究的态度,去提出新的问题,创造新的学问。而项目也始终在将我们引向这个重要的目标。通过探讨近当代的东亚文明与国际社会,我们展开面向当代和未来的对话。多元的讲座打开了许多扇认识世界的窗户,而且大量的讨论也抵达了个人所不能及的思考深度,这些都帮助我们看见一个更真实的世界,从而拓展了新的研究视域。

——19级光华管理学院 卢君彦

 

交流颇多,收获颇丰。开阔学科视野,不再局限于人文学科的思索与文本分析,对疫情下的东亚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19级中文系 谢懿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