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 》 新闻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第五届导师聘任大会召开

        2014年9月11日上午11点,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第五届导师聘任仪式在理科五号楼203室隆重简朴地举行。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院士,副校长高松院士,32位第五届元培导师以及元培学院院长鄂维南院士、党委书记孙华、副院长苏彦捷教授,党委副书记丁夕友和学院各办公室老师参加了聘任仪式。


       大会首先进行的是为第五届元培导师的聘任仪式,王恩哥校长为到会的每一位导师颁发了礼聘证书,并与导师们分别合影留念。

        随后副校长高松院士发表了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导师们的辛苦工作,希望元培学院继续践行通识教育与本科教育相结合的教育模式,为整个北大教学进行深入地实践探索。他说在目前开展的教学计划改革和修订中,学校对于元培学院在专业必修课的要求上基本保持不变,而在通识课和选修课程方面的要求将有所调整,这就为推行低年级通识教育和高年级宽口径专业课教育提供了有利的条件。高松副校长在讲话中引用胡适先生的话,鼓励元培导师要有学问,要有对学问的兴趣,更要能够激发学生对于学术的兴趣。

        紧接着,深受同学们喜爱的导师、北京大学副教务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严纯华院士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说,在过去的十年间,元培学院敢于创新,未来的工作需要如高松院士所说:元培的学生有自身的特殊性,既有本身的优势,又因选择面太广而有可能迷失自我。导师们应当运用长者的经验,对学生加以适当的引导,为元培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礼聘后,元培学院鄂维南院长致答谢词。鄂维南院长对王校长及学校各职能部门对元培学院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关怀表示感谢,并对历届元培导师的出色工作致以由衷的谢意。他说:元培虽然没有自己的教育资源,但各位导师的支持是元培学院发展坚强的后盾。

        元培学院党委书记孙华主持了聘任仪式,元培学院副院长苏彦捷教授对元培的基本状况、招生状况、办学特色、导师聘任制度、本学期部分工作等做了简短的介绍。本届元培导师的产生同以往各届导师一样,经过酝酿推荐、本人意愿、学校同意等程序,最终确定了40位校聘导师名单。元培学院从2014年起推出一套整体的、全方位的、面向未来的新的教育教学改革计划,通过修订教学计划,给学生提供一个新的学习环境,提供自由选择专业的空间、提供自由探索和思考的空间。与之配套的是在导师制方面的改革,提出了全方位的导师制的新概念,从三个层面来改善和加强导师对学生的指导工作,做到全程、全面、全方位的开展工作。第五届导师既有全程参与并履行以往的导师工作职责的这40为校聘导师外,还将在数个大的专业方向吸纳一批老师与这40为导师一起组成专业导师团队,在学生选定专业后开展学术、科研方面的精心指导,为同学们尽早了解科研并投入其中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和良好地成长环境,比如物理学院就组建了10位老师组成的专业导师团队。苏老师还向导师们展示了新的教学计划审核原则,包括英语课程的改革、新生讨论班的开设、通识通选课的创新设计等方面的探索。

        随后,元培导师们就元培发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会在热情的交流讨论中圆满结束,参会导师在二教楼前合影留念。

        导师制是元培学院的基本制度,是元培学院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和能力选择专业、自主又理性选课的重要保障,自实施以来,导师们便在指导元培同学进行专业选择、生活适应、学术指导以及学术科研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导师们通过参与学院的各种交流互动活动,与同学们建立亲密的师生关系,名副其实地起到了授业解惑的指导作用。第五届元培导师由来自各个专业院系的38名资深优秀教师和2位退休教授组成。他们中的多位还是第三届、第四届连任的导师,这些导师对元培学院的教育模式有着共同的认同感和责任感,将在未来的四年里共同见证元培学院和元培学生的成长。
       元培学院感谢历届导师的辛勤付出,之前的各届导师将是元培学院永远的名誉导师。元培学院希望在各位导师的辅助和支持下成为北大校园里培育优秀学生的一片沃土,元培学子也将在各位导师的辛勤指导下成长为元培导师们骄傲的精英人才!

附第五届导师名单

第五届导师名单

 

数学学院

张平文

 

法学院

 

 

强世功

工学院

张东晓

社会学

周飞舟

物理学院

王稼军

政府管理

 

王若鹏

 

化学学院

严纯华

外国语

赵华敏

信科学院

傅云义

哲学系

 

刘新元

吴国盛

曹东刚

李四龙

生科学院

王世强

经济学院

 

许崇任

董志勇

地空学院

刘建波

国发院

席天扬

城环学院

 

中文系

漆永祥

心理学系

周晓林

历史学系

彭小瑜

苏彦捷

 

环境与工程

 

艺术学院

 

交叉科学

 

考古文博

雷兴山

 

理科17

文科21

国际关系

孔凡君

新传

陆绍阳

教育

关海庭

光华学院

 

 

专职导师

杨伍拴

 

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