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 》 新闻

元培学院2014级本科生米登位在北京大学2014年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元培学院的米登位。很荣幸能在开学典礼上与大家共同分享初入燕园的喜悦!
        在这个令人激动而又神圣的时刻,请允许我代表2014级全体新生向各位领导、嘉宾和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曾经关心、帮助、鼓励我们迈入北大的老师、同学和亲人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在我的印象中,不记得是何时在书本中邂逅了北大的一塔湖图,便隐约感觉到了她的厚重与底蕴,也从此产生了一种非她不娶的迷恋和执着。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2014年8月2号,一个雨过天晴的好日子,我收到了北大录取通知书。怀着一种美好的憧憬,我开始认真阅读通知材料,一整天沉浸在喜悦之中,准备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北大的学习生活中,期待着在全新的天地里,打造一个全新的自己。然而,8月3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损失惨重。震后第二天,作为昭通考生,我接到了北大老师打来的慰问电话,我很快意识到,我现在是以一个北大人的身份被关心!同时,我也充满感动,因为在一大群同学中,只有我的大学给她尚未进门的新生打了电话!也是从那时我开始思考,我应该像个北大人那样去做一件事,去实践我所理解的北大精神。接下来,我努力说服了担心我的父母,认真听取了北大老师的意见,并于8月5日进入灾区,成为志愿者大军中的一员。我发誓,不管进去做什么,一定要把它做好!
        进入灾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刚抢通的30多公里路路况极差,快到目的地时,只能徒步前行。一路上都是倾角超过60度的山脉,给人一种快要压下来的感觉,塌方的山体随处可见,险象丛生。我们的工作之一是搬运药品,在黑漆漆的夜晚,凭借着手电筒发出的微弱光亮,行走在乱石嶙峋的小路上,稍不注意就会摔入身边的沟里。为了预防余震发生时山上的瓦片滑落下来砸到身上,我们必须把药箱顶在头上。一天工作下来,脚上出了血泡,肩膀又酸又痛。8月是云南的雨季,雷阵雨说来就来,一遇到暴雨,总是帐篷外面下大雨,帐篷里面下小雨,让人想起杜甫那句诗雨脚如麻未断绝,长夜沾湿何犹彻,在那时,真希望灾区百姓早日拥有广厦千万间。在灾区,连睡觉也是一种挑战。光秃秃的地面铺一层薄薄的塑料布,就成了我们的床铺,遇到下雨只能和着雨衣而眠。
        在志愿者队伍中,很大一部分是青春洋溢的年轻人。很多人像我一样,第一次身处震中,第一次远离父母,甚至有的第一次见到了尸体,那么近,那么真实,让人恐惧!但是,看着受灾的群众,垮塌的房屋,逝去的生命,惊恐的孩子,每个人在经受精神和身体的双重考验后,都抱着和救灾中牺牲的年轻武警战士谢樵一样的我年轻,我先来的信念,与天地抗争,担当重任!满目疮痍中,我更看到了美好的东西:在灾难发生时,人们的团结、友善、奉献、爱国等美德会表现得更加真诚;灾难让原本不相关的人们紧密联系到一起,因为大家对美好人性和美好道德有着共同的期待和信任。
        我们在那儿的时间只有一百多个小时,也总是重复着简单而单调的工作,但是回忆几天的志愿经历,我知道因为我的存在对救灾哪怕有一小点的帮助也是有意义的。虽然很累,但内心很满足,因为我所崇尚的那种北大精神,那种责任感,正在被自己踏踏实实地实践着。那时我真正地体会到,喊破嗓子,永远比不上甩开膀子做出来的责任那么使人踏实和平静。我在手机QQ上给朋友们发了一句话:累得像狗,活得像人。我也希望传递一种正能量,那就是灾难是死的,人是活的,灾难不能打垮我们,只会让我们更加坚强!当灾难有一千个理由来摧毁我们时,我们应该找到一千零一个理由来微笑着好好地活给它看!
        这样的一次实践,我做的并不多。但对于我来说,却是高考后从心理和身体上的一次综合考验。最大的收获,就是更加深入地理解了北大精神,是责任,是担当,是知难而上!我将会带着这份责任与担当,努力前行,让自己的青春永不褪色!
        我,是一个北大人!我们,都是北大人!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