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 》 新闻

元培学院物理工程学会新生交流会成功举行

        9月7日上午,元培学院学生学术委员会物理工程学会在理科五号楼201室召开了第一次交流会。本次交流会旨在向新生介绍物理、信科、工学等专业的课程设置和专业特点,以增进新生对专业的了解。来自物理、信科和工学方向的多位学长为14级新生讲解了有关课程选择、学习方法以及学业规划等问题,并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解答了新生的疑问。
        上午9点30分,理五201室座无虚席,四十多位新生充满期望地等待交流会的开始。交流会由物理工程学会会长、12级物理方向于戴维主持。物理部分由物理工程协会副会长、13级物理方向王彬旭介绍。他首先简要介绍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课程的特点和各位老师的授课特色,同时指出选老师并不是最重要的。之后详细介绍了物理学专业课——力学、电磁学和热学的特点,着重介绍了高中与大学物理课程的区别,并结合个人感受介绍了物理思维的形成过程。他向同学们介绍了通过与外界失联来专心于学业的方法,效率为王的观点得到了现场同学的认同。于戴维会长对他的观点进行了补充,强调了大学物理和高中物理的区别,希望新生利用好元培的资源尽快发现自己的志趣所在;同时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多去体验学工、竞赛等大学生活的各个方面,逐渐确立自己的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
        信科部分由13级信科方向周诗培介绍。他介绍了信科专业与物理专业的不同点和有差异的课程。他告诫新生:大一课程都是介绍性质的,所以不要逃避任何自己觉得有难度的课程,只有这样才能在之后作出专业选择的时候对专业有更多地认识和把握。工学部分由11级工学方向寿振宇主讲。他通过自己一年换一个专业的亲身经历,向新生提出了“选课要谨慎”的要求,风趣幽默的讲述赢得了全场多次掌声与笑声。

        元培学院学生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林峰做了交流会的总结,他告诫大家在学习方面要虚心,不要自我感觉良好、过多依赖竞赛基础;要有能深入交流的朋友,多讨论。同时勉励大家努力适应大学环境,逐渐培养自己的能力,摆脱老师风格对个人状态的影响。最后,新生就自己关心的个别问题向各位主讲人提问,所有问题都得到了细致准确的回答。
        两小时的交流会,相对同学们的热情略显短暂。会后,不少同学聚集在主讲人周围索要联系方式或和主讲人继续讨论。通过这次交流会,同学们对大学物理、信科等课程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消除了之前的部分误解,为将来选择方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元培学院 供稿:周诗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