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 》 新闻

元培学院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9月6日上午,北京大学元培学院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二教203室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长高松,副教务长、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关海庭,教务部部长董志勇,教务长办公室主任李祎,元培学院党政领导、元培专业及专职导师代表出席典礼;2014级本科生及学院教职工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元培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夕友主持。


        元培学院党委书记孙华首先作欢迎致辞,他总结和展望了元培的发展历程,向2014级本科生表示欢迎。他鼓励同学们适应学院改革,发挥参与者的主体性,成为历史的创造者。同时,他向辛勤工作的导师们表达了敬意,并对新生辅导员们的工作表示感谢。


        高松老师代表学校领导致辞。他首先回顾了蔡元培校长融会中西文化的全人教育理念,探讨了文理交融和博雅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可能性,并高度评价了元培学院发展和改革的经验与前景。此外,他鼓励同学们要相互欣赏、取长补短、共同追求卓越,同时要学会坚持自我、勇敢追梦。


        关海庭老师也应邀发言。他根据个人的工作经历和对北大学子的认识,代表元培学院导师对同学们提出了五点期望。首先,他认为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始终秉承北大人以天下为己任的崇高理念,坚守责任。其次,他强调同学们应当排除干扰,理性地选择专业,在绚丽多彩的北大生活里做到闹中取静。他同时建议同学们保持谨慎谦虚,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最后,他鼓励同学们坚持学习知识以精研学术。
        元培学院2014级本科生孙一先和元培学院2010级数学方向学生牛乾坤分别作为新生和老生代表发言。孙一先同学阐述了其对选择的理解,表达了新生对在选择中收获快乐的期待。牛乾坤同学则以自身的导演经历为例,鼓励同学们坚持所爱,相信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随后,元培学院院长鄂维南向新生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鄂维南院长在详细比较大学与中学的不同的基础上,强调了在大学4年里找到人生目标的重要性。接着,他细致地描绘了元培学院短期和长期的发展规划,讲解了元培学院课程改革的内容与重点,强调了元培学院相较于其他学院的特殊性,并重点阐释了选择博雅教育对于元培学院及其学生的重要意义。随后,他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对数学物理学科的认识,讲述了他对学习、科研和工作的看法,劝勉新生在大学前两年有目标地进行选择,将精力放在选择专业和打好基础上;在大学后两年专注于选择的领域并且不断进行尝试与创新。其后,他以学风与纪律为主线,向同学们提出了养成积极向上的学风、注重学术规范、拒绝作弊等期望。


        最后,元培学院学生学术学会会长张林峰上台介绍了新近成立的元培学院学生学术学会。典礼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2014年元培学院本科生开学典礼总结了元培学院改革的历史与现状,描绘了改革发展的蓝图,为学院师生通力合作、助力学院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相信,经历了改革春风的洗礼,元培的明天将更富生机与活力!

(元培学院 供稿:彭思涵 赵恬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