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 》 新闻

助力元培改革,启程学术梦想——“学学学”专访元培学院党委书记孙华

前言

        2014年8月29日,36楼元培宿舍,元培学院2014级本科生陆续报到,开始了燕园生活。这是一届特殊的新生:提前一周报到,只为一次期盼已久的相约——新生训练营、元培、改革……新的生活符号让刚从高考成功的狂欢中走出的新生为神圣的使命感所感召,开始变得沉稳,却也不乏成长的迷茫。而恰恰也是在新生收到元培录取通知书之际,元培学院学生学术委员会成立,学术”成为这一学生组织的最大特色。路漫漫其修远兮,元培人走在哪里?元培学术将走向何方?元培改革又将去往何处?
        带着这些疑问,元培学学学采访了元培学生学术委员会的首倡者之一——元培学院党委书记孙华。对于改革,对于新生,让我们听孙老师怎么说。

 

新生培训,从盛宴中学会选择

学生学术委员会(下简称“学”):孙老师您好!感谢您在繁忙的迎新工作中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注意到您全程参加了新生训练营的活动,这几天下来,您的感受是什么?

孙华老师(下简称“孙”):从这几天我的观察来看,这次新生训练营效果非常好。一方面是新生普遍参与度特别高;另一方面,各院系负责人、授课的老师都对我们这个新生训练营给予了很高评价。
在我看来,新生训练营是属于元培新生的一个大餐,可谓饕餮盛宴。因为每一个院系的老师都使出了浑身解数,他们把他们最好的一面,对这个学科最深刻的理解,都展示了出来,没有任何一个院系的学生有这样一个机会,能对北大的每一个学科都有如此深入的了解。这是元培学生的幸事。元培的新生都是刚从中学生过来的,还没有脱胎换骨,我们就是要让他们在进校的时候就对各个学科领域都有一个充分认识,让他们知道各个学科真正的内涵和它未来的发展方向,这个特别符合我们元培的精神,就是要厚基础宽口径。
什么是科学?就像唐士其老师讲的,科学就是被亚里士多德把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的东西分成了几个学科,变成了科学。所以,现在的各个学科是割裂的,而只有在元培,才能够实现这些学科的整合。所以我觉得这个训练营达到了我们预先设定的目的,就是让我们元培的学生在进入选择之前就能够知道他们要选什么东西。
通过这几天的接触中,我对这批新生充满期待。我相信他们能在这些院系老师的启发下,在新生辅导员的引导下,做出无愧于心的选择。
元培学子,在改革中砥砺前行

学:的确,新生训练营是元培博雅教育改革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都期待着元培的新一轮改革能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14级新生是此轮改革的主体,您认为,他们面临着哪些机遇和挑战? 您对他们有什么期待?

孙:谈到机遇,可以说我们14级的新生赶上了好时候。学校正在做深化改革方案,把最好的硬件和最好的政策都给了元培。硬件方面,一栋办公楼即将投入使用,三栋住宿书院也将于明年开工建设;政策方面,我们在进行新的教学计划调整,制定了博雅教学计划,让学生们有更多自由的选择空间,并且为他们配备新的导师,特别是进入专业之后的专业导师,同时提供更广泛的、更有针对性的国际交流机会,这些对他们来说都是机遇。
挑战,就是改革嘛,毕竟有很多的风险。所以,对新生们来说,适应是一个问题。也只是因为此,我们期待着14级新生更加努力,更有责任感,因为元培的改革不仅仅是学校的改革,不仅仅是老师在推动,关键在于,改革的主体是学生,学生,特别是14级的学生,一定要把自己当成改革的主体,而不是小白鼠。

学生组织,以学术为服务中心

学:同样作为元培改革的一部分,今年6月,在您和鄂院长的倡导下,元培学院学生学术委员会成立。当时是基于怎样的考虑?新的学期即将开始,学术委员会也即将正式运行,您对于我们有哪些设想和建议?

孙:元培的学生,有的是大量的散落的资源,但缺乏的是信息。专业院系都有各自独立的信息系统,而如果元培的学生不知道将有一个非常好的,可能改变他一生的讲座,或者有一个非常好的国际交流的机会,跟它失之交臂,或者是在保研的时候因为不清楚政策,错失了机会,我觉得这些对元培的学生来讲都是不公平的。过去有一句话讲,元培的学生是“游荡在校园里的孤魂野鬼”,我觉得这句话就是对自己在学术上归属的失落的一种宣泄,我们就是要改变这些东西,我们希望,元培的学生能够有跟其他专业院系学生一样的信息资源。这需要我们的学生形成一个学术共同体,发挥传帮带的作用,让元培能够形成一个学术的氛围,毕竟,学生最重要的是做学问。
元培学生工作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就是,学生工作要和我们博雅教育的计划紧密结合起来。所以学术委员会的成立,就是我们着力提升学生工作水平的一个开始。

数据时代,让平台联通你我

学:对,信息的整合确实是一直以来困扰我们的问题。正是基于此,我们在假期筹备搭建了“元培学学学”作为我们的官方微信平台,着力整合和发布相关学术资源。我们注意到您在学生时代便担任北京大学校刊记者、编辑、学生记者团团长等,并在新闻与传播学院工作多年。您对于我们的宣传工作有什么建议?

孙:微信平台是一个很好的形式,因为,作为自媒体,微信具有迅速、实时的优势,希望你们能将这个微信平台运行好。
除此之外,我建议你们在学院的网站上也需要有一个平台。因为对于一些比较深入的,或者说一些大量的信息,微信会像波浪一样,一推一推,慢慢地把以前的东西淹没掉,而在元培的网站上,我希望你们能建立起一个系统的、有体系的、关键是有量的平台。就像在元培的网站上面种一棵树一样,这棵树就是你们的委员会,上面有很多枝子,就是很多的分会,我上到你这个学术委员会的界面以后,就知道我所要选择的这个方向它有什么样的讲座,选这个方向的师兄师姐有什么样的经验教训,将来保研的政策是什么,先修课程需要哪些,一切跟他的成长有关的信息,在上面我都能看到,这个是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有的时候它会改变一个学生的选择。一个学生如果四年中每个礼拜都上一次,或者每天都上一次,看这个学科有什么信息了,他便不用走到,比如物理学院,去看板报,或者很盲目地去跟人家打听,在院网上,你们提供的是一站式服务。初衷就是,让每一个元培的学生,能够占有跟其他学院学生平等的资源。

学:谢谢您今天精彩的回答和细致的诠释。记得您曾经说过,您一直在努力尝试学生工作与教学科研这个中心的有机结合,而元培学院的模式为这个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可能。您对学院改革的付出以及对新生培养的用心令我们佩服,我们也一定怀着一颗对学术的向往之心,尽自己所能为元培学生学术服务!

结语

学学学对孙华书记的访谈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了,而他对于新生、对于改革、对于元培学院学生学术委员会的思考却仍回荡在我们脑中。元培给了我们很大的舞台,也给了我们全新的挑战。在这条路上,我们各自求索,却也并不孤独。
继续卖力地生长吧,元培!继续勇敢地前行吧,元培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