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 》 新闻

方向是最重要的——王恩哥校长寄语元培2014届毕业生

        7月1日,在北京大学2014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王恩哥校长在讲话开始时便提到了元培学院2010级本科生薛逸凡。王校长介绍说前段时间,一张本科毕业生“合影”在网络上“走红”,这张一个人的‘合影’来自元培学院的薛逸凡同学,她所在的古生物学专业,或许是中国唯一的只有一个学生的专业。对于自己所选择方向的坚持与在坚持中收获个人的成长,都令学校和老师们倍感欣慰。毕业典礼后王校长亲切询问了薛逸凡同学今后的去向,并鼓励她坚持自己选择的方向,不断前行。而在五天前,王恩哥校长参加元培学院2014届毕业典礼合影时,也曾殷切嘱咐元培学院毕业生们,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个方向。

        方向这个词,对于元培学生而言再熟悉不过。元培学院采取自由选课和自由选择专业的制度安排,每位元培学生走入燕园时,自然会考虑什么是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面对宽广的专业选择和各具特色的课程安排,元培人不仅需要学会做加法,不断探索,勇于尝试,还需要学会做减法,排除干扰,聚焦志趣。在加减之间,找寻方向。

        而方向还有着更多的意涵。近到参与学生工作还是投身本科科研,远到毕业后选择出国、保研还是就业?以至更长远的人生规划,都需要每位元培人做出抉择。面对或大或小的选择,一个正确的方向感非常重要,这与个人志向密切相关。立志要趁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对北大学生的寄语所说的: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元培学院将确立方向作为重要问题,入学伊始就提给每位新生。学院鼓励学生思考和探索属于自己的方向,并保障学生们顺利前行,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

        真正的方向选择,绝非一蹴而就,需要的是坚守奋进,王恩哥校长毕业典礼发言的主题便是:“变革时代,如何坚守?”当下变化太快,选择太多,我们比以往更需要坚守“砥砺德行,立己立人”的道德追求,坚守“守正笃实,久久为功”的平和心态,坚守“宠辱不惊,自信自励”的人生哲学。元培学院从来不乏这样的优秀学子:有人海外留学后,投身家乡公益事业,立己立人;有人坚持在一个人的专业,一步一个脚印地追寻人生理想,守正笃实;也有人创办中国最大的独立移动应用分发公司,市值过亿仍不断创新奋进,自信自励……这都是元培人在自己所选择的方向上勉力前行的坚持,而每一个年轻的坚持都饱含着朝阳般金色的希望,萌发着破蛹前绚烂的梦想。

        祝愿元培毕业生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一帆风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