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 》 新闻

元培导师2019礼聘仪式发言——周力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很荣幸作为元培学院导师代表在今天这个庄重的场合发言,谢谢学院领导的推荐和信任。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来自不同院系的第六届受聘导师感谢郝平校长和龚琪煌副校长、教务长在百忙中,亲自为大家颁发聘书,这更加重了这份聘书的分量,同时也体现了校领导坚定落实习近平主席对北大发展的指示精神和在我国实现高等教育普及化前夕深化北大本科生培养改革的决心,我们更加感到光荣和责任重大。

与多数导师同事们相比,我与元培学院的正式接触时间不算长,但是我是从其诞生就比较关注元培学院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其实行的书院住宿模式听起来像我在剑桥大学的体系。我也很幸运有机会指导过几位元培学院的本科生,其中一位大家比较熟悉的是:网红过的“北大古生物专业6代单传”毕业生:安永睿同学。

元培学院有独特性,可以更快的办一些事情,这就更需要领导有务实的战略眼光。讲一件我经历的事:元培领导在培养国家急需人才上把眼光放得很远,去年提出开设与海洋科学有关的、理科新生讨论课的建议。我配合学院,在上学期做了第一次尝试,开设了《海洋与气候变化》新生讨论课,来自物理、数据科学、信息和心理、法律等专业的学生选了这门课,我提出带同学们去青岛的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和原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实习参观,提交申请书以后,学院在一个小时内就给了我肯定的答复。同学们在实习中非常投入,当发现所到的三个单位的第一把手都是北大校友时,他们更加兴奋和自豪。

刚才提到的安永睿同学,作为助理之一参加了这次实习。他现在是直博生,研究方向是海水同位素地球化学,他是北京大学海洋协会学生社团的负责人,已经足迹南海,并将于今年4月前往西太平洋参加为期45天的、中国首个海洋痕量元素与同位素生物地球化学的航次。一位元培人代表北京大学参加中国海洋研究如此重要的一次科考,这是元培的光荣,我们感谢元培学院使这位同学保持初心,坚守在理科,并在一个冷门、辛苦、出paper慢的科研领域探索和拼搏。

没有一个真正的国际一流大学科研的辉煌是以不重视本科生教学为代价的。国际一流大学中设有本科学院制的成功例子不少,而元培也是培养本科生的学院,我们既要接受差别,也要重视差距,让我们一起努力,为元培培养出更多的具有爱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有扎实的学识、有独立思维、质疑和创新能力的北大本科生,为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提出的“高等教育竞争力明显提升”这一目标提供可借鉴的经验。最后这个观点仅代表我本人:希望元培毕业生中的一些人不仅能引领未来,而且能改变未来!   

谢谢大家!

                            

周力平

2019-02-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