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 》 新闻

化孤独为共同——元培学院住宿制书院建设年度纪实



化孤独为共同

 

——元培学院住宿制书院建设年度纪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元培学院紧紧围绕教育创新中心工作,探索住宿制书院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学生素质教育工作的开展。书院建设始终坚持德、智、体、美、——“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新思路,打造覆盖学生的学习、生活、兴趣和发展的全面支撑体系,培养具有完全人格、强健体魄、高尚道德、创新思维的新时代青年人。

 

元培学院党委具体指导、学院团委积极参与书院建设,在书院教育工作中尤其注重思想引领,努力培育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优良品质。在学院党委的支持下,学生党支部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在书院日常活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有困难的同学献温暖、送关怀。为便利同学们出行,党员先锋服务队与“元行力行”自行车小队联动,将35楼门前的自行车摆放整齐;在2019年末诺如病毒高发时期,党员同志们挺身而出,主动参与夜间值班,为保障同学们的健康而坚守岗位。在奉献学院、服务学生的过程中,元培的学生党员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先锋模范作用的深刻内涵,成为了书院建设的中坚力量。在元培学院党委、团委的引领下,书院向着立德树人、全面教育的目标不断前进。

 

C:\Users\Vince\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ff3b2d7a17ae58ecdc5651b83b84ee.png

摆放35楼前自行车

 

疫情期间,团学各学生组织策划了丰富的线上活动,如春日电台、云游览物、策划大赛以及与武汉大学弘毅学堂的系列联动等,通过丰富的形式、精彩的内容将全体元师生团结在一起,以“元培声音”、“元培故事”为切入点,用温暖真挚的话语传递祝福与期盼,借助线上活动的形式唤起希望与信念,将五湖四海的元培人紧紧联系起来,有效地增强了书院的凝聚力。其中,策划大赛等活动,也鼓励同学们结合现有资源条件,多角度思考探索书院建设的改良方案。这不仅仅为书院的建设输送了新鲜血液,也正在引导着同学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去观想、体察书院生活,在思维的碰撞中使元培人的共同情感得以升温。

 

6月,元培学院举办2020届毕业典礼。李猛院长提到,希望共同生活的经历能够帮助毕业生们“化孤独为共同”,找到精神的大地,实现心智成长和人格成熟。本次毕业典礼采用“线下举办+线上直播”的形式,让未返校的毕业生齐聚云端、共同参与,把书院的温情传递给天南海北的毕业生们。

 

C:\Users\Vince\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07622d1eaaa5bf3a74d34eb8e69e66.png

2020元学院策划大赛部分提案

 

C:\Users\Vince\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87b15b65cc2e9e9220031e0b93d480.png

元培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

 

在元培书院的大家庭中,住宿辅导员与元培学子在同一栋宿舍楼中生活,为同学们提供多方面的帮助与支持。元培学院第一届住宿辅导员已圆满完成工作,第二届住宿辅导员的招募也已在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的支持下顺利完成。住宿辅导员为学生提供无微不至的心理疏导与生活关怀,并在中秋、期末等时点,代表书院向学生送去祝福与鼓励。在学生生病时,他们整夜陪同、送饭、送考,充分展现了青年人不畏艰苦,冲锋在前的蓬勃力量。

 

此外,住宿辅导员也在改善元培学子住宿环境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参与35楼门厅改造的设计、制作“三五成群”的海报、设计“元培印帐”,增强书院的凝聚力;开展AED设备使用培训、组织消防知识讲座,普及健康安全知识。疫情期间,他们为当时疫情最严重的湖北地区的同学们邮寄礼物,并协助组织书院的线上活动,坚定了元培人的信心,为建设“无形的书院”添砖加瓦。住宿辅导员与元培学子之间的点点滴滴加强了同学们的集体意识和对书院的归属感,充分体现了“共同生活”的书院理念。

 

C:\Users\Vince\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7402646dc7526a09872bc768918fcb.png

培印帐

 

C:\Users\Vince\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26054ca7237fc9c7574f3f3c21c5b3.png

AED使用培训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学院团委的具体协助下,书院积极开拓、不断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出一条“五育并举”的书院发展道路,举办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教育实践活动。

 

五育并举,德育为先。书院德育建设的工作重心在于思想指引和品格养成,注重在新生教育中融入党的精神与教育理念,引导新生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念、找寻适宜的成长方向。

 

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书院组织全体新生参加“成为元培人”书院实践之旅,通过一系列专题讲座和拓展活动,有效增强了书院的凝聚力与向心力。活动还邀请到乒乓球世界冠军丁宁分享自己不懈努力、为国争光的经历,进一步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的朴素情感,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C:\Users\Vince\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18e764fb103a46ef90b690d99b5f4d.png

“成为元培人”书院实践之旅

 

在防控新冠疫情的关键时期,书院通过多种渠道引导学生调节负面情绪、理性面对疫情,并开展了“翘望春日”短视频征集活动,鼓励同学们以视频形式记录特殊时期的生活点滴,传播不惧挑战、敢于担当的正向力量,充分彰显了学生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的精神风貌。
 

书院也为学生自发组织的活动提供了平台,例如由2018级2班的同学们策划的“舌尖上的家园”美食文化交流活动。活动中,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家乡的饮食文化,共同品尝了五湖四海的特色美食。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书院生活,更深化了“以食为友,心系家国”的理念,加强了学生对饮食文化的体认,在潜移默化之中激发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C:\Users\Vince\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a94cd8a4d426354bcad25581900ac7.png

“舌尖上的家园”美食文化交流活动

 

智育方面,书院制为元培学院开展本科课程改革、建设通识教育体系提供了新角度、新思路。书院开设“元培新生教育实践系列讲座”,邀请学院导师主讲,内容涵盖历史、人文、科技等多个领域。讲座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各学科的核心特点,熟悉通识教育的内涵与使命,在学科交叉的大环境中找到自己的学习节奏。同时,书院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通识读书会、文化交流沙龙,并与华为、腾讯、百度合作开展了智慧书院项目,力求通过多种渠道建设优质的学术环境,丰富学生的知识体系。

 

C:\Users\Vince\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de323f09496e26af8ce120f68fabeb.png

元培新生教育实践部分讲座

 

 “完全人格,首在体育”。书院注重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希望通过同学间的相互鼓励、相互监督,调动起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主动性,让运动成为学生的兴趣与习惯,让体魄强健、身心健康成为学生的共同追求。

 

为此,书院自2018-2019学年起举办体育年会,向一年中踊跃参与体育活动,为元培体育的发展做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给予表彰和奖励,并特别设立“狮子杯”作为年度体育最高荣誉,以期激励同学们以“狮子样的体力”去“运用思想、创造事业”。

 

同时,书院组织了“元培跑团”,开设了瑜伽班,并联合体教部开展体育课建设试点,专门为元培学生开设四门体育课。参与书院体育活动和课程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共同学习、共同锻炼的经历激发了他们参与运动的热情,他们将努力坚持,挥洒汗水,在运动中收获快乐。

 

C:\Users\Vince\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671cd00a8eed2d7cc8b9f792ddbc34.png

吴艳红书记颁发元培体育最高荣誉“元培狮子杯”

 

C:\Users\Vince\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bf56213f0dd6964bffdd8fff880bfa.png

体育年会上获奖者与李猛院长合影

 

C:\Users\Vince\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220db04d882711fd5d06c190374c05.png

瑜伽班

 

美育方面,书院中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师生组成了兴趣小组“元小组”,从“书、画、印”修习入手,常温经典,文化修身,由艺道。国庆七十周年之际,元小组举办了“笔墨颂中华——向祖国七十华诞致敬”的雅集活动,将爱国热情与传统文化的传承相融,用丹青笔墨书写情怀,用青春热情告白祖国。

 

此外,住宿辅导员们还牵头成立了设计小组、宣传小组等学生团体,并带领学生参与到书院开设的舞蹈班、绘画班、戏剧表演班之中。他们将自己在人文、艺术等领域的知识与创意融入到书院建设与教育活动中,为同学们提供了发展兴趣的机会和施展才华的平台,也为书院的文化氛围增添了一抹亮色。

 

C:\Users\Vince\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60bea78c55366cbd4cb2361056d0e5.png

笔墨颂中华——向祖国七十华诞致敬

 

C:\Users\Vince\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fefa76968619cf9193a417a156a7d8.png

舞蹈班,戏剧表演班,绘画班

 

为打造元培特色的劳动育人活动,书院以学生组织“元培吃吃”为媒介,鼓励同学们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并开展甜品制作活动、分享厨艺心得与成果,形成了积极向上的劳动氛围,帮助学生逐步树立起正确的劳动观。

 

同时,书院组织了手工刻印活动,由住宿辅导员们组织学生共同制作带有书院标志的印章;还开展了宿舍收纳整理培训与评比活动,帮助学生掌握了实用的生活技能。参与活动的辅导员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实践劳动加深了辅导员与同学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并且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劳动带来的乐趣与成就感,理解了知行合一的重要意义。


C:\Users\Vince\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232a366b88c78b52842e1a48a8f5b7.png 

手工刻印活动

 

C:\Users\Vince\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854124f18b09d0bf06985999ecc627.png

甜品制作活动成果

 

C:\Users\Vince\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5a7ccb11ae697ec9ba93dd77c030a2.png

宿舍收纳整理活动成果

 

书院的教育活动帮助学生坚定信仰、活跃思维、提高能力,形成了健康、积极的集体氛围,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培育学生的完全人格提供了坚实的保障。这些活动的成功开展,离不开学院党委的领导和团委的协助共建,离不开住宿辅导员的辛勤付出,也离不开每一位元培师生的支持和信任。

 

“尚自然、展个性,化孤独、为共同”,全员个性化辅导下,自然之风将吹遍元培沃土,没有一抹色彩会悄然沉寂,没有一束光芒会黯然湮灭;共同意识情感升温中,孤独之夜将挥别书院天际,没有一只飞鸟会离群漂泊,没有一颗灵魂会踽踽独行。大道似青天,路遥志益坚元培人将永葆初心、接续奋斗,打造品牌书院课程和文化教育活动,脚踏实地践行“自主学习、自由探索、完全人格、共同生活”的教育方针;元培人将携手齐心、比肩同行,将集体主义教育融入书院文化内涵建设,努力创新培育“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