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 》 新闻

元培学院2022年开学典礼举行

  2022年9月4日晚7:00,元培学院于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举办元培学院2022年开学典礼。元培学院党委书记吴艳红,院长李猛,元培导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裴坚,第二班主任、国际合作部副部长李昀,教务部基地建设与实践教学办公室主任冯雪松,教务部副部长、学院副院长刘建波,党委副书记丁夕友,副院长李泊桥、孙飞宇出席典礼。元培学院全体教职工及2022级在校新生参加典礼。受疫情影响不能到场参加开学典礼的部分学生和学生家长等通过线上直播方式观看典礼。开学典礼由孙飞宇主持。

  晚6:30许,元培新生代表高举印有专业方向名称的旗帜步入会场,揭开了开学典礼的序幕。7时整,主持人宣布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

  元培学院院长李猛以《元培的理想主义》为题,寄语新生。他强调,元培学院始终走在北京大学本科教育改革的前沿,这离不开每位元培人共同的尝试和探索。此后,他以蔡元培校长《就任北京大学校长之演说》一文勉励同学们要努力面对挑战、战胜自我,做一名坚定的理想主义者。“豪杰之士,虽无文王犹兴”,李猛鼓励同学们应坚持梦想,从建设自己开始,建设元培,建设北大,并期待同学们能培育根植中国的文明,建设更好的世界。

  随后,教师代表裴坚以三个关键词:做人、选择和健康表达了对新同学加入元培的欢迎和祝福。裴坚首先从北大校徽的解读入手,鼓励新生同学们做校徽下面托举的人,培养完全人格,勇于承担北大人的使命。随后,他强调了身体健康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珍惜青春年华,多多参加体育运动。最后,他指出大学是一个人“求道”的过程,每位同学都应当承担选择的责任,进而使自身成长的经历变得丰满。

  2019级人工智能方向本科生林昊苇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他同新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入学第一年的心路历程,通过自己从迷茫不安到坚定热爱的心态转变,鼓励同学们在丰富多元的学院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他希望同学们以积极自由的态度激发潜能,提升自我,并期待同学们能勇于承担责任,敢于做出决定,在自由中汲取活力,看到更为辽远广阔的世界。

  之后,2022级新生代表刁歆夷发言。她首先分享了自己来到元培后丰富多彩的生活,表达了自己的兴奋与喜悦。来到北大后,她对元培学院“自主学习、自由探索”的教学理念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博雅通识,交流共进”是她对学院理念的概括与注脚。她认为,新时代的元培人要把为国求学、为人民奋斗作为永远的追求,担负时代重任,坚守时代荣光,在元培用心探索,报效祖国。

  随后,党委书记、书院总监吴艳红向新生代表赠送书院吉祥物。活泼可爱的小狮子,既呼应着蔡元培先生“现代学生应有狮子样的体力”的殷殷嘱托,更彰显了一代代元培人不惧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

  元培学院2022级年级主任柴腾介绍各班班主任后,新生节目表演环节开始。新生同学和新生辅导员们一同表演了如歌曲串烧、吉他弹唱、配音表演、爵士舞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场内掌声接连不断,欢呼声经久不绝。

  最后,全体师生起立合唱《燕园情》。元培学院2022年开学典礼至此圆满结束。

  回首今宵、展望明日,崭新的未来画卷已经在新生同学们的面前徐徐展开。相信在接下来的四年学习生活中,满载收获与祝福的他们将铭记学院理念,自主学习,自由探索,在元培学院迎接最好的青春。

文案:吴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