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 》 新闻

元培学院举行尤泓斐老师“书院导师”聘任仪式暨“白毛女与茶花女——中西方歌剧对比”主题讲座

4月20日,元培学院在俄文楼201教室举行尤泓斐老师“书院导师”聘任仪式暨“白毛女与茶花女——中西方歌剧对比”主题讲座。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尤泓斐,北京大学元培学院院长李猛、副院长孙飞宇,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副主任张勇、讲堂管理部主任马冬妮及元培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活动。

元培学院副院长孙飞宇对尤泓斐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元培学院书院导师的基本情况。元培学院贯彻“自主学习、自由探索、完全人格、共同生活”的理念,聘请在专业领域有所建树、具有社会影响力、心系社会、心系教育的杰出人士作为书院导师,参与学院的育人指导工作,为住宿制书院建设及学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帮助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国情和培养国际视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学院发展和书院建设探索提供建议,与学院共同探索中国特色博雅人才培养道路。

图1:孙飞宇副院长介绍元培导师基本情况

元培学院院长李猛介绍了元培学院“五育并举”的书院课程体系概况。元培学院坚持“五育并举”,开设德智体美劳五个模块,共计50余门书院成长课程,作为必修课纳入培养方案,累计8000余人次参与,建立起融学习与生活为一体的全方位育人体系,落实人格培养与学业发展的合力机制,丰富育人内涵,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个人全面发展。

图2:李猛院长介绍元培学院书院课程体系

李猛院长高度评价尤泓斐老师在元培学院美育工作方面作出的贡献,表示尤老师热心教育事业,为元培学院“轻松歌唱”书院课程付出了非常多的心血。他欢迎尤老师加入元培学院书院大家庭,并代表元培学院向尤泓斐老师颁发元培学院书院导师聘书。

图3:李猛院长向尤泓斐老师颁发元培学院书院导师聘书

尤泓斐老师向到场师生作题为“白毛女与茶花女——中西方歌剧对比”的主题讲座。她以《白毛女》《茶花女》两部东西方极富盛名的经典歌剧为着手点,带领大家欣赏、表演经典乐段,在大家亲身参与歌剧演绎实践的同时讲授中西方歌剧理论知识。尤老师指出,歌剧是一种现场性极强的讲座内容,有时候可能会出现失误,但这种绝对的真实也是歌剧和其他舞台艺术最迷人的地方。尤老师表示,人类的情感是共通的,音乐的感染力能跨越国界和语言,音乐的美是一种很长久的美。讲座内容丰富生动,赢得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讲座在一曲意大利歌剧著名咏叹调《啊!我亲爱的爸爸》中圆满结束。

图4:尤泓斐老师带领同学现场演绎歌剧

聘任仪式开始前,尤泓斐老师接受了“轻松歌唱”书院课程第一期学员李卓宜的访谈,就个人歌剧生涯、“轻松歌唱”课程讲授和“从‘舞台’到‘讲台’”的身份转变三个方面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和观点。

图5:尤泓斐老师接受访谈

尤老师自幼与音乐歌唱结缘,后来考入中国音乐学院,追逐自己的梦想,凭借高超的演唱技艺获中央歌剧院青睐,从此走上专业歌剧表演的道路。在访谈中,尤老师分享了她作为元培学院“轻松歌唱”书院课程指导教师,在课程讲授方面的策划与巧思。她希望通过课程的讲授,既能培养同学们欣赏歌剧艺术的能力,又能教会非专业的同学们最专业、最轻松的歌唱方式,最重要的是让所有同学有机会登台演出,在繁忙的学业生活中保留一份属于音乐的天地,自由、快乐且优美地歌唱。尤老师表示,在“轻松歌唱”的讲台上,她经历了从“演员”到“报幕员”的身份转变。她将多年所学所得倾情奉献给每一个同学,带给大家受用终身的舞台感与艺术感知力。尤老师与每一届学员都有一个约定——一首所有人共同唱响的《友谊地久天长》,她希望这首歌能将每一届的学员用音乐联结在一起,创造音乐与灵魂的共鸣和跨越时间的友谊。

图6:尤泓斐老师与参会老师同学的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