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房简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住宿书院善衡图书室书房简介 》 何善衡图书室简介
何善衡图书室简介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何善衡图书室由香港著名慈善家何善衡先生所创立的何善衡慈善基金会慷慨捐赠并命名,旨在对元培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继续探索的具体支持以期激励元培学生不断进取,在学业上取得更大的进步最终回报社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2010912上午,何善衡慈善基金会捐助元培学院暨何善衡图书室命名仪式在元培学院201室举行。何善衡慈善基金会董事长何子樑及夫人,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及夫人,香港中文大学善衡书院院长辛世文等嘉宾出席命名仪式。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邓娅,副秘书长赵文莉,元培学院院长许崇任及元培学院部分师生出席命名仪式。

何善衡图书室,自诞生之日起就注定是不平凡的。元培同学可以选择北京大学的任何一个专业,这使得即便是同一个寝室的同学,也常常有着完全不同的课业安排和活动时间。正因为元培学院这样的特点,元培同学比起其他学院的同学更渴望得到集体的归属感。何善衡图书室在筹建之初,即被同学们定位为“温馨的书房”。它在元培同学心中,还有一个被广为认同的名字——元培书房。所谓“书房”,即是“家”的一部分,能给人带来温暖和舒心的感觉。元培书房寄寓了元培人对于图书室的美好设想和期待,而这也是图书室的发展主要追求的目标。

何善衡图书室有完善健全的制度保障和日益强大的志愿者团队。本着学生自主运营、自我管理的理念,何善衡图书室的副馆长、馆长助理以及图书管理员均由元培学生志愿者竞聘上岗。志愿者积极主动和全面的奉献到书房的建设和管理的每个阶段和每项工作中。在这个意义上,元培图书室,不仅仅是属于元培学院独特的图书室,更是元培同学从事志愿服务、体现元培同学主人翁意识的实践场所。

书是元培书房的核心,志愿者的主要工作都是围绕“书”进行的。在图书的购买方面,依靠志愿者向全院同学征集购书建议,力争所购图书能够适应元培同学的需求。 在管理方面,书房每学期都会对新志愿者进行图书编码上架的业务培训,以使志愿者掌握图书管理的基本技能维护图书馆的正常运营。为了满足同学们的借阅需求,图书室组织安排志愿者实行值班责任制。志愿者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和兴趣,特为书房设计开发了图书借阅系统,为书目信息更高效组织和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保障。

志愿者本着“我们的权利,我们的责任”以及“平等对待,彼此尊重”的宗旨,图书室打造了一个“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学院学术研究和思想交流的氛围,提供了平等自由的实现志愿者激情的平台,深受元培学院同学的支持和爱戴。书房还定期开展图书漂流活动,将简单的图书传递变成了一种财富和精神的传递,让大家感受到元培集体的友爱和温暖。

何善衡图书室的建立,见证了元培人最初的梦想和十多年来的努力。在此,我们特别感谢何善衡慈善基金会给元培图书室提供的巨大支持。我们坚信,何善衡图书室的明天会更好!

 

开馆时间

每日:08:00-23:00

寒暑假及国家法定假日的开馆时间另行通知

 

地址

35楼地下一楼东侧尽头左转(下楼梯后左转再左转)

邮箱:yuanpeilib@163.com

微信公众号:元培书房

 

书房现任管理团队(第10届管理组)

馆长:吴跃老师

副馆长:胡诗云

人事助理:周星宇

内联助理:刘睿杰

运营助理:王梓涵

 

 

书房吉祥物:书房小兔

 

书房Logo

 

书房内景

 

自习区与杂志休息区

 

TOP